近年, 有不少香薰水療業界人仕正積極研究中草藥對水療養生及美容方面的應用和螎合。上一期本欄介紹了紅蔘,這是提供給婦女的基本溫和養生草藥。今期要說的是「百草之王」-人蔘:

人蔘,被人們稱為「百草之王」,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人蔘、貂皮、鹿茸)之一,是馳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貴藥材。長期以來,由於過度採挖,資源枯竭,人蔘賴以生存的森林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因此,人蔘已列為國家珍稀瀕危保護植物,長白山等自然保護區已進行保護。其它分佈區也應加強保護,嚴禁採挖,使人蔘資源逐漸恢復和增加。東北三省已廣泛栽培,近來河北、山西、陝西、湖北、廣西、四川、雲南等省區均有引種。對土壤要求嚴格,宜在富含有機質,通透性良好的砂質壤土。

人蔘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 人體實驗證明:人蔘能提高工作能力,減少疲勞,人蔘能增強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反應能力,加強機體適應性。對提升免疫功能, 人蔘有積極作用。人蔘對心臟功能的影響主要是增加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增加心輸出量和冠脈血流量。產生強心作用。人蔘對健康人及高血脂病人均有降血脂作用。人蔘能增加肝臟代謝各物質的酶活性,使肝臟的解毒能力增強,從而增強機體對各種化學物質的耐受力。實驗證明:人蔘具有推遲細胞衰老,延長細胞壽命的功能。人蔘中含有的多種皂甙、人蔘多糖及人蔘揮髮油具有抗腫瘤作用。

人蔘在日常護膚養生的應用:

人蔘被東方醫學界譽為「滋陰補生,扶正固本」之極品。人蔘含多種皂甙和多糖類成分,人蔘的浸出液和人蔘粉末可被皮膚緩慢吸收、對皮膚沒有任何的不良刺激,能擴張皮膚毛細血管,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營養,調節皮膚的水油平衡,防止皮膚脫水、硬化、起皺,長期堅持使用含人蔘的產品,能增強皮膚彈性,使細胞獲得新生。同時人蔘活性物質還具有抑制黑色素的還原性能,使皮膚潔白光滑。它的美容效用數不勝數,是護膚美容的極品。人蔘內服不僅強身也會起到抗老及護膚美容作用。將人蔘粉未直接混和可可巴油,每天用人蔘可可巴油搓臉及身體,或將人蔘粉末混合乳霜 , 潔面乳使用,能讓皮膚相當滋潤,是美顏養生的佳品。 

分享此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