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 現在十分受歡迎, 它取自國外品種, 油橄欖, Olive, 學名:Olea europaea, 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被譽爲「液體黃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用於美容和可供食用,  原因就在于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 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可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它原產地中海沿岸諸國。人類對它的栽培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有人統計,《聖經》中,「油橄欖」——即「Olive」出現的頻數超過200次。很多語言中的”oil”(油)這個詞最早就是源於這種樹和它的果實的名稱Olvia。

至於我們平常在香港見到新鮮 橄欖 是中國南方特有的亞熱帶常綠果樹之一,  White Olive, 學名Canavium album Raeuseh, 橄欖果別名青果,因果實尚呈青綠色時即可供鮮食而得名。又稱諫果,因初吃時味澀,久嚼後,香甜可口,餘味無窮,比喻忠諫之言,雖逆耳,而于人終有益。

在香港, 我們也很容易見到高大的橄欖樹, 在市區跑馬地, 香港動植物公園或西半山, 郊區的西貢自然教育中心及大埔滘自然保護區也有他們的踪迹。橄欖有二千多年栽培歷史,青橄欖 營養豐富,果肉內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其含鈣量也很高,且易被人體吸收。中醫認為,橄欖性味甘、酸、平,入脾、胃、肺經,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煩醒酒,化刺除鯁之功,冬春季節,每日嚼食2~3枚鮮橄欖,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兒童經常食用,對骨骼的發育大有益處。 有人將橄欖稱為「天堂之果」。

以前香港有一種加工出售的橄欖叫做 “飛機欖” , 售賣的小販把包裝好的橄欖拋到客人的陽臺或窗前而得名。 另外, 早期香港社會資源沒有現在那麽豐富, 有些小朋友用丫叉把挂在幾十尺高的青橄欖射下來, 比試誰是神射手, 也是一種不錯的游戲。

分享此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