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香薰精油提取自草本植物,  加上 中國醫藥博大精深, 香薰精油跟草本植物融合在香薰療程中使用, 愈見普遍!

進入秋冬季節, 氣温變化較大, 容易著涼生病! 蒸薰足浴有助血液循環, 增加身體抵抗力。

今期介紹兩種中草藥 – 川红花和艾草 – 给大家作足浴的用料!

川紅花:產於四川的紅花, 它跟世界上最贵的藥用香料 -藏红花-有近似的功用, 但價格只是百分之一, 相對經濟實惠。坊間有些標榜用藏红花泡脚, 似是魚目混珠!

川红花的主要功能是 活血通經、散瘀止痛。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斷、跌打損傷。古人常有瘀血在體內時,常加紅花一小把:紗布包煮開,可用一天兩次泡腳,適用各種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循環不好,腿腳麻木或青紫等瘀症。

川红花亦有輕度興奮心臟、降低冠脈阻力、增加冠脈流量和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保護和改善心肌缺血,縮小心肌梗死範圍。紅花黃色素對中樞神經系統鎮痛鎮靜和抗驚厥作用。此外,紅花醇提物和水提物有抗炎作用;紅花黃色素有免疫抑制作用。

艾草  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於亞洲及歐洲地區。在詩經時代,就已經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一般用於針灸術的「灸」。所謂針灸其實分成兩個部份。「針」就是拿針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點燃之後去熏、燙穴道,穴道受熱固然有刺激,但並不是任何紙或草點燃了都能做為「灸」使用。艾草的氣味肯定也同時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中國民間用拔火罐的方法治療風濕病時,以艾草作為燃料效果更佳。

艾草也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在中國南方傳統食品中,有一種糍粑就是用艾草作為主要原料做成的。在廣東東江流域,當地人在冬季和春季採摘鮮嫩的艾草葉子和芽,作蔬菜食用。 艾草與中國人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每至端午節之際,人們總是將艾置於家中以「避邪」,乾枯後的株體泡水熏蒸以達消毒止癢,產婦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本草綱目》記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針灸。故又被稱為「醫草」,現在台灣正流行的「藥草浴」,大多就是選用艾草。

灸用艾草,一般以越陳越好,故有「七年病,求三年之艾」(《孟子》)的說法。 全草有調經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濕之效。現代實驗研究證明,艾草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鎮咳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鎮靜及抗過敏作用;護肝利膽作用等。艾草可作「艾草茶」、「艾草湯」、「艾草粥」等食譜,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艾草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門前掛艾草,一來用於避邪,二來用於趕走蚊蟲。

長期使用艾草葉的副作用:如果揮髮油(香味成分)使用過多,對神經會有抑制。

艾草也有提取香薰精油的, 但本地愛好者較少採用。 若果讀者覺得使用草藥泡腳麻煩, 可選用馬可蘭精油 和 艾草精油 或 迷迭香 調配使用, 也有類似功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