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3月, 香港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 因此介紹一種在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傳染上有不錯效果的草本植物 “檸檬草” 給大家!

檸檬草學名Cymbopogon citratus) 又名檸檬香茅屬禾本科,散發著檸檬般的芳香。檸檬草含有檸檬醛、檸檬草醛、檸檬草醇等成份,是天然的芳香類調料,在泰國、越南、馬來亞等國家檸檬草是必需的香草,這種香草對人體食用後有驅風作用,汁液可用來作天然的蚊怕水。

烹調:在東南亞地區,檸檬草是椰汁咖喱必需的材料;在泰國,檸檬草爲冬蔭功湯的主要材料;在越南,各種有名的檸檬草菜肴和酸湯亦不可缺少。檸檬草在大型超市都有售賣。

功效:檸檬草治療風濕效果頗佳,可以治療偏頭痛,抗感染,改善消化功能。檸檬草還可以治療頭痛、偏頭痛、喉嚨痛、發燒、咳嗽、腸炎,還能增進食欲、治療風濕痛、粉刺和减輕憂鬱不安。

用途:檸檬草具有抗感染的作用,可以收斂肌膚、調理油膩不潔皮膚,可以做成芳香療法中的精油,也可用於室內當芳香劑。檸檬草還能除臭、驅蟲。

檸檬草茶是一道簡單易做、成本極低的禦寒防感冒熱飲,它香甜可口,清爽提神,帶著檸檬的清香,集驅寒保暖、消脂瘦身、利尿防貧血、驅除感冒頭痛等多種好處於一身。檸檬草含有檸檬醛,可以消毒,殺菌與治療神經及肌肉痛,用來入茶,可减緩筋骨酸痛,腹部絞痛或痙攣,還能消食助消化,治療腹瀉。它能發汗解暑治療感冒及發燒引起的頭痛等不適;此外對於女性也有利尿、防止貧血、滋潤皮膚、幫助腸內淨化、及瘦身减脂之效等功效,對消除氣虛引起的肥胖和水腫及辦公室女性由於久坐少動引起的下肢水腫效果極佳。它好處衆多,實在是養顔美容不可缺的靈丹妙藥。檸檬草被印證有助腸胃淨化的功效,因此常被當作餐後茶飲用。

雖名爲“茶”,實際上却沒有茶裏的咖啡因,不會喝完影響睡眠。因此,不管你是運動過後腰酸背痛,還是缺少運動下肢水腫,又或者是著凉感冒頭暈腦漲,或是春節期間狂吞猛塞後的消化不良,或僅僅是在寒冷空氣中手脚冰冷,這款清香提神的檸檬草檸檬茶都非常適合飲用。

如果大家在檸檬草茶中加一些檸檬的話功效更好,因爲檸檬檸檬草含有檸檬醛,有消毒,殺菌與治療神經痛,肌肉痛的效果,因此用來泡茶,可减緩筋骨酸痛,腹部絞痛或痙攣,幷能處理消化問題,也可治聞腹瀉,感冒及發燒,頭痛等不適,此外對於女性也有利尿、防止貧血及滋潤皮膚等功效,所以是女性養顔美容不可或缺的好香草,,也因有幫助腸內淨化、及瘦身减脂之效,通常也被當作餐後茶使用。

 

檸檬草精油清新的味道可讓人放鬆壓力。可調理油性和粉刺性肌膚,對毛孔粗大有效,幫助皮膚緊實有彈性。而且是很好的驅蟲劑,能幫你的寵物清潔毛髮。於熱天時,點些少於皮膚上(要用油稀釋至5%以下才可搽於皮膚),可有效驅蚊。室內使用時,也可用點幾滴於香熏爐上,也有驅蚊功效。

分享此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