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要介绍给讀者的中草藥是 薑黃。它特别適合成熟女仕用作蒸薰足浴的其中一種材料。

薑黃來源 為姜科植物薑黃Curcuma longa L.的根莖。主產於四川、福建、廣東、江西。薑黃根莖呈卵圓形、圓柱形或紡錘形,有的叉狀分枝,長2~5cm,直徑1~3cm。表面深黃色,有皺縮紋理和留有葉痕的明顯的環節,並有圓形分枝痕及鬚根痕。質堅實,斷面棕黃色至金黃色,角質狀,有蠟樣光澤,內皮支環紋明顯,維管束呈點狀散在。氣香特異味苦、辛。

功能主治 行氣破瘀,通經止痛。用於胸脅刺痛、經閉、症瘕風濕肩臂疼痛、跌扑腫痛

在南亞洲地帶,薑黄是知名的、它是黄咖喱的主要成份, 亦是一種常用的植物性染料 (黄 /紅)。 

薑黄是自古常用的藥材。薑黃有消腫作用,也可防止肝細胞因化學藥品的毒害等等。中醫主要用薑黃素來治療風濕、肌肉關節酸痛,包括頸、肩、臂酸痛,及肩周關節炎 (五十肩)、跌打損傷疼痛、月經疼痛、和腹部腫塊。近幾年來,由於薑黄在動物、甚或人體實驗上,顯示出許多特殊、有效的治療作用,因此引起醫學界極大的興趣與重視。

薑黃的主要有效成份薑黃素 (Curcumin)具有最強的生理活性及特殊功效。有人曾做個統計,即食用以多量薑黃做成調味料的國家,比如印度70 至 79 歲的老年人患腦退化症者 人口的比例,只有美國人的四分之一。 

此外,一些報告也指出薑黃有行氣活血、抗炎止痛的作用、及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低膽固醇、腸胃保健功效等等,甚至可能有抗誘變和抗癌的作用。由於咖哩和薑黃性屬燥熱,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和便秘、尿黃的人要適量服用。又薑黃有刺激、興奮子宮的作用,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懷孕時,最好避免 (大量) 食用。


分享此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