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想介紹另外一種氣味清新,對預防感冒有幫助的精油, 山雞椒 ( Litsea cubeba) ,  別名:山蒼子山胡椒 

花、葉和果皮是主要提制檸檬醛的原料,供醫藥製品和配製香精等用。山雞椒的氣味强烈清新介於橙花和檸檬的香味, 約介於花香和果香之間。
  有祛風作用,對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有很好的療效。幷對感冒引起的發汗、發熱有不錯的效果。濃郁的檸檬味,對人有興奮作用,可以消除疲憊感,幷可以起到調節抑鬱心情效果。對於哺乳期的婦女有催乳作用。有通乳腺的輔助作用,對女性乳腺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可在油性皮膚和油性髮質上發揮平衡的作用。可以减輕汗液過多,有很好的除臭效果。主要用於皮膚保養, 許多市售的護膚産品中都有添加. 它不會引起過敏, 殺菌力又强, 很適用於油性皮膚, 痤瘡和一般斑點等問題。但必須注意用量,最好是低劑量使用,以免刺激皮膚。由於不具光敏感性,可作爲佛手柑精油的良好替代品。當然對於油性皮膚來說,山雞椒精油也是很好的選擇,將它加入按摩油,可收斂和緊實皮膚,且不用擔心會有光敏感性的。可在白天使用。

   它可以擴張氣管,有助於支氣管炎和氣喘,也能刺激消化作用,緩解脹氣和反胃的感覺,還可以開胃。可以改善口腔的鵝口瘡。
   至於精神方面之效用, 它具有淨化思緒的效果,可以振奮精油,營造出一種陽光普照的精神感受。
    另外亦有抗菌作用, 含丰富的檸檬醛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杆菌、傷寒杆菌和痢疾杆菌有較强的抑制作用[1]。60%山雞椒油乳化液對白色念珠菌、熱帶念珠菌、副克柔念珠菌、新型隱球菌、皮炎著色真菌、疣狀著色真菌、孢子絲菌、石膏樣小孢子絲菌和石膏樣毛癬菌等均有明顯的抑菌作用。山雞椒油和檸檬醛在體外還有抗陰道滴蟲作用[2,3]。檸檬醛氣熏能阻止真菌(黃麯黴、黑麯黴、焦麯黴及産黃青黴)對大米及中藥材等的黴變,幷呈殺菌作用。
   山雞椒主産區在亞洲東部,大洋洲和太平洋諸島,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印尼等國。迄今仍以野生爲主。

分享此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