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的賀年食品, 很多時都用上芝麻作爲一種主要材料, 例如煎堆, 油角, 蘿蔔糕等, 今期想跟大家分享有關資料。

 

芝麻學名:Sesamum indicum),是胡麻的籽種。它遍布世界上的熱帶地區。芝麻是我國四大食用油料作物的佼佼者,是我國主要油料作物之一。芝麻産品具較高的應用價值。它的種子含油量高達61%。我國自古就有許多用芝麻和芝麻油製作的名特食品和美味佳肴,一直著稱于世

芝麻油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亞油酸的含量高達43.7%,比菜油、花生油都高。芝麻的莖、葉、花都可以提取芳香油。

小磨製成的芝麻油,香氣撲鼻,在國際市場上暢銷不衰。芝麻花中有蜜腺,它與油菜、蕎麥幷稱爲我國三大蜜源作物,品質以芝麻蜜爲上乘。

芝麻可提供人體所需的維他命E、B1、鈣質,特別是它的「亞麻油酸」成份,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食用前將芝麻磨成粉,或是直接購買芝麻糊以充分吸收這些美腿營養素!

 

芝麻有黑白兩種,食用以白芝麻爲好,補益藥用則以黑芝麻為佳。芝麻既可食用又可作爲油料。古代養生學陶弘景對它的評價是「八穀之中,唯此爲良」。日常生活中,人們吃的多是芝麻製品:芝麻醬和香油。而吃整粒芝麻的方式則不是很科學,因爲芝麻仁外面有一層稍硬的膜,只有把它碾碎,其中的營養素才能被吸收。所以,整粒的芝麻炒熟後,最好用食品加工機攪碎或用小石磨碾碎了再吃。 

 

在美容護膚方面, 芝麻油適合各種性質肌膚使用。

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鎂等營養成分; 充份滋潤肌膚; 另外,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細胞內有害物質游離基的積聚,可使皮膚白晰潤澤,幷能防止各種皮膚炎症;芝麻還具有養血的功效,可以治療皮膚乾枯、粗糙、令皮膚細膩光滑、紅潤光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