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 學名: Michelia x alba是香港常見的樹種,在香港動植物公園(近花園台)的白蘭爲33米高,有90年樹齡,白蘭原産中國喜馬拉雅地區,是外來樹種, 但在市區也容易見到。在開花的季節, 很多時也有小販在街上擺賣一束束芳香撲鼻的白蘭花。

白蘭花有濃香,花期長,6-10月開花不斷。如冬季溫度適宜,會有花持續不斷開放,只是香氣不如夏花濃郁。這些花含有芳樟醇苯乙醇甲基丁香酚等成分,經收集後可供作熏茶、釀酒或提煉香精。現在好些表現白蘭香型的香水、潤膚霜、雪花膏都會用白蘭花爲配料。 

另外, 白蘭花含有抗氧化劑和殺菌素等物質,可以美化環境、淨化空氣、香化居室。不僅白蘭花提取物能夠藥用,整個花也可以直接入藥,據說對於慢性支氣管炎、虛勞久咳、前列腺炎等效果極佳。純粹的白蘭花茶「外形條索緊結重實,色澤墨綠尚潤,香氣鮮濃持久,滋味濃厚尚醇,湯色黃綠明亮,葉底嫩勻明亮」。

白蘭花精油可平衡皮脂分泌, 預防治療青春痘,對油性及乾燥皮膚有大幫助。對身體方面, 有助降血壓, 調整心律, 緩和呼吸急促症狀。 有助排除性障礙, 强化性能力。用於情緒方面, 有助鎮定及鬆弛神經, 消除緊張不安和心悸。由於香味吸引及用途廣泛,但産量很少, 現時市面一般只可買到白蘭葉精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