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花之效用

白蘭,學名:Michelia x alba是香常見的樹種,在香港動植物公園(近花 園台)的白蘭高33米,有九十年樹齡白蘭源自中國喜馬拉雅地區,是外來樹 ,但在市區也容易見到在開花的季 ,很多小販會在街上擺賣一束束撲鼻的白蘭花

白蘭花芳香,花期長,6至10月開花不斷如冬季溫度適宜,會持續不斷開花,只是香氣 不如夏季的濃郁這些花含有芳樟醇苯乙 甲基丁香酚等成份,經收集後可供作薰 釀酒或提煉香精現在有些產品都加入白 蘭香味,如香水潤膚霜雪花膏等,都是用 白蘭花做配料。 

白蘭花含有抗氧化劑和殺菌素等物質,可以 美化環境淨化空氣芳香居室白蘭花提取 物能作藥用,整朵花也可以直接入藥,據說對 於慢性支氣管炎虛勞久咳前列腺炎等效果 極佳另外,白蘭花也可以食用,純粹的白蘭 花茶外形條索緊結重實,色澤墨綠尚潤,香氣 鮮濃持久,滋味濃厚尚醇,湯色黃綠明亮,底嫩匀明亮。 

至於白蘭花精油則可平衡皮脂分泌,能預防 治療青春痘,對油性及乾燥皮膚有大幫助對身體方面,有助降血壓調整心律緩和呼 吸急促症狀用於情緒方面則有助鎮定及鬆弛神經消除緊張不安和心悸。 

白蘭花香味吸引及用途廣泛,可惜產量很 ,故現時市面只可買到白蘭葉精油。 

Iris Ho 

英國IFPA香薰治療師 

純真香薰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 中區獅子會會長 2010/2011 

以上言論屬作家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刊立場。 

050 SISters BeautyPro 

 

About the Author

You may also like these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