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年 香 港 流 行 談 論 本 土 意 識 , 大 家 對 香 港 有 幾 多 認 識呢?  香 港 的 名 稱 由 來 於 以 前 香 港 仔 石 排 灣 運 送 香 木 的轉 運 港 口, 港 口 傳 來 陣 陣 香 味, 便 成 為 “香 的 港 口” - 香港,大 家 試 一 試 來 認 識 土 沉 香。

土 沈 香, 學 名 : Aquilaria sinensis, 英 文 名 稱 : Incense Tree, 別名: 牙 香 樹,白 木 香,香 樹, 是 常 綠 喬 木,  香 港 原 生 植 物。

有 一 些 樹 木 在 生 長 過 程 中 , 會 生 產 發 揮 性 的 芬 芳 物 質 。 如 楓 香 、 山 松 、 沉 香 , 而 比 較 著 名 的 是 土 沈 香。 它 們 的 作 用 是 當 樹 幹 受 損 後 , 在 傷 口 流 出 樹 汁 及 凝 結 以 防 止 細 菌 感 染 , 而 這 些 物 質 通 常 在 高 熱 下 容 易 揮 發 出 芳 香 氣 味 , 所 以 常 用 作 香 薰 或 作 薰 衣 之 用 。 

明 清 兩 朝 期 間 , 在 沙 田 、 大 嶼 山 的 沙 螺 灣 及 其 他 新 界 地 方 均 有 種 植 及 生 產 香 品 的 香 林 , 而 且 都 頗 具 規 模 , 當 時 主 要 作 轉 銷 國 內 。 

土 沈 香 樹 高 5 – 10 米 , 是 中 等 喬 木 , 葉 短 柄 , 對 生 , 卵 形 , 革 質 , 花 期 為 5 月 , 細 小 而 微 香 , 黃 綠 色 。 通 常 由 幼 苗 到 第 一 次 收 採 要 5 – 8 年 。 如 果 管 理 得 法 避 免 濫 採 , 每 棵 樹 可 收 採 幾 百 年 之 久 。

土 沈 香 在 香 港 可 在 以 下 地 方 找 到 , 包 括 西 貢 的 高 塘 , 馬 鞍 山 的 梅 子 林 , 大 嶼 山 的 黃 龍 坑 及 東 涌 的 黃 家 村 。大 的 香 粉 寮 原 是 牙 香 (土 沈 香) 粉 製 造 廠 的 地 方。

現 在 常 見 的 沉 香 製 品 取 材 於 沉 香 樹(Aquilaria malaccensis),不 是 土 沈 香 (牙香樹)。 土 沈 香 在 中 國 國 內 列 為 國 家 二 級 保 護 野 生 植 物。

沉 香 可 作 名 貴 的 香 料 或 中 藥, 木 材 可 製 線 香。沉 香 精 油 是 由 珍 貴 的 沉 香 木 經 過 蒸 餾 萃 取 後 提 煉 而 成 的,是 沉 香的 精 華 所 在。沉 香 精 油 對 人 體 有 著 多 重 功 效,例 如:改 善氣 場、舒 緩 壓 力、安 眠 抗 鬱、 調 理 身 心 和 促 進 身 體 新 陳 代謝 等。 由 於  沉 香 的 生 長 緩 慢 , 提 煉 後 的 沉 香 油 就 更 顯得 稀 有 和 珍 貴。有 些 拍 賣 網 站 標 價  5毫 升 沉 香 油 高 達 港幣 壹 萬 圓。

X